新笔趣阁 > 综合其他 > 贞观俗人 >
        太子做为国之储君,为何却不将兵?

        非不能是不许。

        太子做为储君,是皇帝之下第一人,虽说太子是皇帝之长,可往往太子也是皇帝最大的威胁,所以皇帝可以为太子设立东宫小朝廷,但一般绝不会给太子实际统兵之权,就是担心太子拥有兵权后拥有宫变夺权的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对于大唐来说,玄武门之变就是前车之鉴了,虽说最后夺权的不是太子建成而是秦王世民,可也差别不大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就是权力的可怕之处,父子都未必有亲情,必须有一个限制,这样皇帝太子才能维持平衡,一旦这种限制被突破,那父子的关系可就危险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皇帝最后决定,依然保留东宫十卫率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东宫统兵六率,改为各统三府,皆为下府八百,这样实际上总共统领也才一万多点,而且这些东宫六率所统军府,都部署到关中以外地区。

        且这六卫率所统之兵,东宫无权直接调动,须经兵部、政事堂的调令、兵符方可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左右监门率和左右内率,不统兵只负责守宫门和侍卫太子。

        皇帝唯一给东宫留的兵,是东宫内三卫五府之兵,这些皆由功勋高官子弟担任,与十二卫的内卫官是一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东宫三卫五府,改为三卫三府,即太子亲勋翊各一府,每府千人,但分为五番。实际上就是三卫同时在番人数为六百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