侍中马周也表示支持,认为世封制度有许多不足之处,其中世封宗室们手里的兵太多就是个大问题。
三千人太多。
“请求圣人下旨裁减诸藩侍卫,宗室亲王以三百为限,郡王二百为限,嗣王一百为限······”
这一夜,重臣们在上阳宫讨论了一夜。
秦琅年轻倒是精神不错,还有茶水点心,这一夜倒也没那么难捱,虽然会议也只开了上半夜,到后面讨论的也都是对世封制的修补,秦琅一直没参与。
下半夜则就是茶会了,精神不济的一些大臣干脆便趴在案上打盹睡觉,可皇帝却没让大臣们出宫。秦琅猜测,估计也是今天突然死了七位重臣元老,虽说检查并非投毒刺杀这些,但现在外面情况不明,皇帝便干脆把大臣们留在宫中,这也算是一种保护手段。
虽然在议事后段,马周干脆提出了停世封之制的提议,认为世封之制效果并不好,不如停世封之制,仍只给宗室、功臣们实封食邑便可。
而且辽东的勋官、封爵授土之制,马周也认为没必要。
这个提议还得到了数位大臣的支持。
秦琅也是没参与。
虽然他心里清楚,世封制与实封食邑相比,其实不仅是表面的那点点税赋收益,而且就只算税赋收益,其实也是收益不小的,毕竟贞观初,宗室皇子亲王实封也不过六百户,公主也只三百户,而大臣们最多也才一千多户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