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虽然中原王朝有很长时期都能控制代北之地,但始终没法发展起来,主要还是因为那些地方不适合农耕,只适合游牧。所以长期以来,中原就算占有这些地方,也往往只能安置一些归附的游牧民族,但以游牧民族的特性,那是叛服不常的,早晚就成边患。
辽东不同,辽东甚至可以说比河套平原还强许多,虽说与关内相隔甚远,冬季十分寒冷,而且这个时代开发不足,河道淤积,几百里辽泽,大量森林等,这都不是问题。
汉代开发辽东四郡时,这里就非常的富庶了,而此后数百年间,辽东也一直有许多人口,后来高句丽趁中原混乱,夺取了后燕手中的辽东,经营数百年,也是走的半耕半牧路线。
只是因为高句丽毕竟是偏居一隅,始终面临着中原王朝要收复旧土的威胁,故此高句丽人占据辽东数百年,其实大多时间把精力都消耗在了防御上。
看看这里遍地的山城、堡垒就知道了。
本就国小民寡,还把主要精力整天花在打石头、垒山城上,大部份的青壮都编入军中,还得经常应对契丹、靺鞨这些野蛮游牧部族的侵袭,又得经常在半岛上跟新罗、百济等争斗,还能延续数百年,也确实不容易了。
而如果大唐收复了辽东,到时经营起来肯定是不一样的。
以大唐的国力,周边那些蛮夷谁敢乱来?
而以大唐之国力,要经营发展辽东,也势必会更加迅速。
汉晋时经营辽东,主要是经营平原地带,城市都在平原地区,而高句丽经营辽东,主要是经营山城体系,这就是最大的区别。
“朕准备在辽东城再分封一些宗室、功臣,世袭永镇。”李世民对于秦琅当初镇守武安时,推恩再封骑士的做法很有兴趣,认为当初秦琅能够迅速在蛮荒之地稳下脚来,并取得迅速的发展,与他的分封骑士有很大关系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