韦仁寿此后为大唐在云南道的全权代表,尽心安抚诸蛮,对于各部是大力拉拢,纷纷授官给职,诸蛮都得了朝廷的封赏,又能开商路贸易,大唐也不来争权夺地,倒也乐得其所。
于是此后,韦仁寿又往洱海地区招附诸蛮,再置七州十五县,整个南宁地区,滇池和洱海两大地区的蛮族势力,便都成为大唐的羁縻臣属。
不过这种臣属很脆弱,是建立在大唐不对诸蛮干涉的前提下的。
如果大唐要在西南分封宗室诸王,建立藩国,只怕又将引起新一轮的动荡。
但高士廉却坚持认为,如今云南的太平只是假象,朝廷不能自己也被这假象欺骗,如今大唐开国之初,国力强盛,君臣进取,正是开拓云南之机,若是现在不理会,那等到子孙之时,就更没有这能力了。
要封就得封最亲信的皇子。
三位皇子分封南中地区,各为都督,最后是每位皇子的封地周围,再分封两到三位功臣坐镇,这样形成守望互助之势,使的他们能够在蛮地站稳脚跟。
比如南宁都督府周围,可于洱海再分封一位功臣坐镇,另于滇池再分封一位功臣坐镇,如此起码有三个封藩镇守,能保证不惧爨氏等诸蛮。
萧瑀也大加赞成,认为这是长远之计。
李世民一时又有些心动。
“分封吴王恪于南宁州,授南宁州都督,世袭罔替。”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