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笔趣阁 > 综合其他 > 贞观俗人 >
        几个老头子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亩产盐五千斤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从年后开始抽取海水,经过一道道沉淀池,每一道深淀池都经过长时间的风吹日晒,经过十多次的反复沉淀,最后把达到浓度的卤水引入最后的盐场沉淀池中,等待收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每一步都非常关键,有半点差池,都影响产量和盐的质量,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,最后开始收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每亩盐田能产到五千斤,这确实是非常不错的产量,但其中的辛苦,也只有在盐场上整天坚守的人才能体会,晒盐最盼好天气,最怕打雷下雨,一听到雷声,不管是三更半夜还是什么时候,都要立即赶到盐田用毡布把盐池盖上,否则大受影响。

        春盐最好,都是精细盐,而到了秋后收取的最后几茬盐则是大颗粒的粗盐。

        收盐季的时候也不轻松,需要人工不断的在盐田挑动,以保证结晶时盐更精细,一天得搅拌起码十几次,到了捞盐的时候,湿盐沉甸甸,一筐得有二百多斤重,一遍遍的往岸上挑。

        从每年春天开始抽水忙碌,到秋后才结束一年的活,这种看似水里捞白银的活很轻松赚钱,但其中的辛苦真是少有人知。

        尤其是在中原的那些盐场,赚钱的是盐东家,而干活的是盐丁,工钱少活却累,他们许多人常年打着过膊光着脚在盐田里风吹日本,晒的跟黑炭似的,收入却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 而一些小作坊的盐户,甚至还在采用最古老的办法煮盐,忙碌一年到头,其实也赚不了多少,真正赚钱的都是盐商和官府。

        许多盐场直接用奴隶制盐,每天在监干的皮鞭下如牛似马,比那地下矿洞里的矿工也好不到哪去,经常干不到十年就累死病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