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皇帝才会需要宦官掌权,需要用宦官们建立起一个庞大而全面的内朝体系,甚至是监军体系,这都是为了平衡权力,加强皇权。
搞明白了这个出发点后,再来看当前局面,就很明了了。
“或者,再想想历史上的后汉朝。”
秦伦对这个答复并不满意,“后汉朝宦官专政甚至废立天子,后汉之亡难道不是宦官专政导致的吗?难道我大唐还要走这条路?”
“后汉灭亡可不全是宦官干政导致的,或者说,若是后汉没有重要宦官来加强皇权,后汉说不定灭亡的更早。当然,后汉虽然重用宦官,利用宦官确实加强了皇权,但最终后汉的灭亡,宦官专政也是一大亡因。”
秦伦沉默。
如今的大唐真的在往汉朝的老路上走了,宦官专权,外戚干政,然后士族、豪强并起。
“其实也不必过于担忧,任何事情都有两面的。”
宦官既能加强皇权,也会危害皇权,就如强力外戚秦家,几次定策拥立,保大唐社稷安宁,但秦家的庞大势力也潜在的威胁着皇权。又如朝廷推行了几十年的分封制度,既减轻了宗室和功臣们对朝廷的直接威胁,但边疆的这些封藩诸侯,也在慢慢的变成新的隐患。
十三节度边镇为大唐守边护疆,却也同样有强枝弱干的危险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